因為對看了這本書而開始對[Fotomo]產生了興趣
所以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些資料,以下是我的小筆記

何謂Fotomo :
Fotomo其實就是Photograph(照片)及Model(模型),簡單來說,就是用相片做成一個3D立體模型。只需要一部相機、一把剪刀和一卷雙面膠布,物件就能在你手中通過你自己拍下來的照片還原成實物模型。

創立者 :
Fotomo的創立者是日本一個全職攝影師糸崎公朗(Kimio Itozaki),他大學畢業之後一直從事“TSUGIRAMA”工作,“TSUGIRAMA”即是由拼貼(Collage,日文即TsuciHagi)及全景(Panorama)這兩個詞語組成。糸崎公朗覺得,人的視域是非常狹窄的,只能透過多次捕捉影像來掌握實體。後來發覺即使是拼貼起來的照片,看起來還是很平面,並非自己肉眼看到的那樣子,於是想到了做一個模型,即FOTOMO。現在日本,有越來越多的Fotomo迷,每月固定看糸崎公朗在幾本雜誌上的Fotomo專欄,並用其在專欄裏提供的模型紙樣自己動手製作Fotomo。對於自己親自去拍熟悉的物件,再製作只屬於個人的Ftomo,也開始有更多的人躍躍欲試。

糸崎公朗(Kimio Itozaki):
1965年出生於日本長野縣,畢業于東京造型大學,其後成立“非幾何學攝影聯盟”,並以團體名義發表個人作品。多年來一直從事攝影及拼圖等藝術工作,於1991年開始製作並在世界各地展出Fotomo作品,獲得多個獎項。


裝備 : 特製相機
1 Kodak數碼相機(28mm) +小方鏡
作用:低角度拍攝時,能透過鏡面反射LCD影像。
2 Nikko Coolpix-4500 + 觀景器(鏡頭配自製ring,加上view finder觀景器)
作用:普通鏡頭立時變成超廣角鏡。

剪貼 :
沖晒,選取圖片,擬定模型尺寸。
剪出所需形狀。
必要時需要拼貼,以摺出立體圖形。
在每模型底部貼上雙面膠紙,完成。

選材:
宜選直線條較多的建築物,弧形建築物(或彎位太多)只會增加剪貼難度。
最初不宜選造型太複雜的物件。

拍攝:
一定要用廣角鏡(無論拍建築物或人),一般35mm也行。
每件事物至少要拍兩張角度稍有不同的照片。
盡量在同一位置拍攝。

剪貼:
剪建築物及街上人物時,記著要一併剪下與其相連的地面。
建議使用雙面膠紙。
要用小剪刀,因為剪彎位會更靈活。

文章部分轉貼自
[城市畫報] 2004.07.09

氣象介紹誌--糸崎公朗 的photomo
(圖片來自於FOTOMO x城市 街頭風光別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