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有許多的第一次都因為鐵男而發生了
只能說...女人為了生產真的拋開了所有女性的矜持阿!!

8:00 馬偕辦理住院
寫完前篇文章後,我們帶著我的2大包"逃命包包"出發前往馬偕了
因為醫生已經在星期一的門診就幫我開了住院單,所以我就不用先去急診室報到
直接前往一樓的住院中心辦理手續即可

8:15 抽血
辦完手續後要先在一樓抽血
一到那發現已經排了好多人,是平日晚上的好幾倍
幸好我不用等號碼牌就可以直接抽,不然真是不知道要等多久
不過這之中發生了一個小烏龍
就是住院中心的小姐少開了一張單子給我,所以輪到我時居然無法抽血
只好又繞回去補拿那張單子
我原本就已經夠緊張了這下子更加緊張...

8:30 產房內診、剃毛、灌腸
到5樓產房時護士先請我和阿寬填寫一大堆資料
然後我就被叫去一個小房間做內診
整個過程其實就像農場的綿羊一樣任人宰割

首先我必須脫掉身上所有的衣服換上醫院的服裝 (連內褲都要脫掉)
然後躺在內診椅上,護士小姐先詢問我的狀況
然後就請住院女醫生來幫我內診,這女醫師技術不錯,我完全沒疼痛感
內診的結果是已經開了"快二指"

接著就由2個小護士來幫我剃毛和灌腸
剃毛其實不是把所有的毛剃光光
只是把會陰、產道、肛門附近的毛髮剃乾淨
還用水清洗乾淨
避免細菌會感染到出生的小寶寶
老實說都已經被內診過了所以這道步驟也不會覺得太困擾了
反正早就被看光光了
而且護士們已經非常習慣這個過程
過程進行的"非常溫柔"

灌腸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體驗
灌好後請我忍10分鐘再去廁所
但我大概過了5分鐘就衝去廁所了!

9:35 裝上胎心音機器+開始打催生點滴
護士幫我裝上胎心音的機器
可以測量寶寶的心跳和我的子宮收縮幅度
另外也幫我裝上催生點滴
我看有些媽媽是吃催生藥,但我用的是打點滴的方式
從開始裝上胎心音機器後我就無法下床了,當然要上廁所也只床上
一開始是每次滴2滴,但我可能是恐龍吧!
一直到下午4.5點加到16滴了都還沒甚麼感覺...
只覺得腰非常酸
還有小腹悶悶的感覺而已

9:45 打抗生素
因為我乙式鏈球菌呈陽性反應,所以必須在生產前先施打4小時的抗生素
由住院醫師將裝有抗生素的針筒慢慢的推進催生點滴中
等於是抗生素和催生藥一起用點滴注入我的體內
我原本以為抗生素是打一次就好
沒想到原來是生產前每4小時就要打一次

11:00 第一次在床上上廁所
這是整個生產過程我覺得最難克服的一件事
要在床上尿尿...到底要怎麼弄阿???
最糗的是~它一定要別人幫忙才能完成
所以我一直忍耐住想上廁所的感覺
直到忍不住了...才由阿寬幫我

首先我一樣是躺著,把腰部抬起來,讓阿寬把尿盆放到我的屁股下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可以用躺著上廁所~但我絕對無法辦到
所以必須避免動到胎心音的坐起來
然後我請阿寬先出去~等我上好了再請他進來處理尿盆
整個過程真的蠻像是無行為能力人的感覺

4:00 落紅
4點前我都還沒有出現生產徵兆,真的是很漫長的等待
所以我媽來跟阿寬換班,讓他先回家休息一下
這時有位護士來幫我內診
所謂內診就是要把手指頭伸進產道~看子宮頸開的狀況
老實說我真想大罵"幹"
因為這個護士把我弄得超痛...
而且她技術差不說...還要我忍耐一點
之前我已經做過很多次內診都是給不同的醫生和護士看
從來都沒感覺痛過
所以完全是她的技術問題
等她檢查完沒多久...我發現我落紅了
但我覺得這不是自然發生的而根本是那個護士弄的
要不是我痛到沒注意到她的名字
我一定會把她公佈出來

4:30 施打減痛分娩
我一進產房護士就又問我是否需要減痛分娩
這是需要自費的項目~馬偕的價格是從8000~10000不等(看藥劑的用量)
護士有跟我說如果覺得痛就可以施打了
但因為我一直都沒陣痛的感覺...所以暫時也覺得沒有施打的必要
到了下午4點半剛好產房有其他媽媽要打減痛分娩
所以護士就問我要不要提早施打
因為如果到了晚上要請麻醉醫師來打可能就會等很久
到時我可能就要忍痛...
所以我就想那就提早打好了

醫師是2位年輕女生
先請我側躺~把身體捲曲擺成蝦子狀
然後在背後脊椎附近先施打局部麻醉針
媽阿@@那麻醉針打進去的感覺真的很酸!!
然後他們再埋入細細的麻醉軟管~之後麻醉藥就從管子裡送進去
說真的...減痛分娩真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阿!!!
打進去之後沒多久...我的腰就完全不酸了!
真是太神奇了啊!!!

5:00 醫師幫我破水
我想我真的感覺神經一定是"恐龍"級的
因為一直都沒有陣痛...更不用說打了減痛之後是更沒感覺了
所以我的主治醫生決定先幫我破水,讓產程可以加快
他把一根長長的棉花棒放進產道
要我用力憋住氣,然後用力戳進去
我在沒有感覺的情況下~就感覺到一股熱水流了出來
老實說我一直幻想著破水是什麼樣的感覺
其實真的沒感覺
只覺得那水真不是普通的多....

7:00 開始2~3分鐘陣痛一次
破水後我就開始微微的感覺到陣痛了
一直到7點終於開始2~3分鐘陣痛一次
但因為施打了減痛所以我只有微微的痛感
我是看了儀器才發現自己陣痛變的這麼頻繁

7:25 開近3指
這時陣痛已經變的開始明顯了
我請護士來幫我檢查...發現已經開了3指
看到產程終於有了進展我真開心
因為一直躺在那邊實在是很難過
醫生說我一定晚上會生...但不能確定是幾點
本來我認為鐵男應該會是跨年寶寶
這下可以開始期待是元旦寶寶了

9:30 子宮頸全開
到了這時陣痛已經到了我開始無法忍受的程度了
即使是打了減痛一樣覺得難以忍耐
我不禁慶幸自己有施打這減痛麻醉...不然我一定會大暴走
因為覺得難以忍耐所以請護士來內診
結果一看發現已經子宮頸全開了
但胎位還沒有下降到生產的程度
所以要繼續等待

子宮頸全開後我就一直感覺到一股便意感
其實就像非常想要大便卻不能去廁所的感覺
因為要忍住不能用力...所以非常的難以忍耐
其實有這種感覺就是要生了
但護士問我說~想要元旦寶寶嗎?
我想想覺得...元旦寶寶好酷優!所以就一直忍耐著這股強大的便意!哈哈!
到10:30時我一度覺得自己忍耐不了了
但護士還是鼓勵我先不要用力...

11:30 導尿
因為減痛分娩的關係
我下半身幾乎沒有甚麼感覺
勉強可以把腿動一動
也因為麻醉的關係~我上廁所整個是更困難了
當我發現我居然尿不出來時真的傻眼了
但因為又有尿意非常難過~所以只能請護士幫我導尿
這比在床上尿尿更加的難堪
因為護士要手動幫我把尿管插進尿道裡
雖然有打減痛不會感覺痛
但真的太丟臉了啦!!

11:40 進產房
我終於被推進了產房,推進去之後我先被換到產檯上
這時主治醫師還沒有來,所以護士先教了我用力的方式
然後一直陪著我練習,並一直鼓勵我做得很好!
其實真的很簡單,就是先大口吸氣憋住
然後吐氣並用力的"大便"
簡單形容就是很嚴重便秘的感覺
要非常用力的去大..哈哈!

同樣因為施打了無痛
所以我是無感覺的在大便
這真的蠻妙的...你能感覺有東西要一直衝出來
卻沒有太大的疼痛感
不知過了多久醫師終於現身,幫我剪開會陰
同時住院醫師非常用力的壓著我的肚子
護士一直在旁邊繼續鼓勵我!
這時我已經快要生出來了...但卻還沒等到阿寬

於是我一直仰著頭想往後看阿寬進來了沒
這時突然感覺到有雙手扶住我的背和頭
並一直對著我說加油!!
啊!!是阿寬的聲音~~

於是最後一次用力...鐵男就被醫師拉出來了...

2010.1.1-0:23 鐵男誕生啦!!
體重 : 3232G / 身長 : 50CM



之後鐵男就被抓去清洗並且接受檢查
而醫生則繼續幫我把胎盤拉出來
阿寬說那畫面有點可怕,但以我的角度其實根本就看不到
最後醫生幫我縫合傷口
住院醫師則一直非常大力的按摩我的子宮
但我注意力一直放在鐵男上
想快點看到他長什麼樣子

總算等到護士抱著鐵男過來了
雖然是濕濕皺皺的一團...但真是個白白胖胖的小傢伙阿!
看著他...我心想原來我兒子是長這樣啊!!
讓我等了快10個月總算是看到了
看到他手腳五官都正常...我就整個放心了!!!
雖然覺得很感動,不過我居然沒有哭~

2010.1.1-1:00 第一次親密接觸
看了鐵男之後就換我被護士打理,然後我被推出產房
護士抱著鐵男躺在我身邊,讓我親餵他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我和鐵男彼此都有點陌生
他一直無法含住我的乳頭
我也一直無法喬好姿勢
最後他終於含住了~但卻整個睡著
護士說他今天的表現已經很棒了
我看著他的睡臉~心想真是個可愛的小傢伙
結果最後阿寬說...他沒抱到鐵男
因為護士要把鐵男給他抱時,他已經換掉了無菌衣
怕身上的衣服不夠乾淨會感染到鐵男
於是就這樣喪失了機會
因為除非是母嬰同室
否則馬偕只准媽媽本人親自去嬰兒室餵奶
所以阿寬爸爸就這樣喪失了抱鐵男的機會啦!!



2010.1.1-2:00 雙人病房
我很慶幸自己排到了馬偕新館的雙人病房
之前聽好幾個朋友說馬偕的病房常是滿的
有些產婦生完居然只能在走廊等病房
所以一般可以住到3人的健保房就不錯了!
等我們到病房時已經半夜2點了
真的是好不容易阿~
我和阿寬~終於在元旦正式升格為爸媽啦!!

感謝馬偕所有的醫生和護士們
他們真的非常的專業和親切
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順利生產~~真是大感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