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在每年7月和1月都會有考核
我想只要稍微有點制度的公司都會有這種評鑑員工績效的政策吧!
以這種評鑑當作加薪、升遷或獎金的依據
雖然可能大部分人都有這種考核經驗
但對以往都待在小公司的我來說
這可是第一次~~

在半個月前我們就拿到2張表格
一張是公司評鑑自己的制式表格
裡面有許多項目~分別有劣、普、優共5個項目可以勾選
自己覺得自己屬於哪個等級就勾選起來

另一張是我們部門主管自己設計的表格
分為貢獻力、未來潛力、人際等3個項目
下面則列出了所有部門同事的名字
要為每位同事打分數並排名
當然也包含自己
可以說是張充滿著心機的表格!

當然這2張表格不是寫完就算了
每個人都還得拿著這2張表格跟主管面談約1小時(很久)
事前我同事就說主管會問很多'艱深"的問題
例如 : 
妳覺得誰該被fire掉?
如果部門的獎金共有100萬、你要怎麼分?(不能回答通通給自己)
為何xxx是第一名、xxx你卻給她最後一名?

這些問題如果是在個很多人打混摸魚的公司是挺好回答的
不過偏偏我同事每個人都很努力認真
要從中挑選個最糟的還真是困難
而該把自己排在哪個名次也是道難題
我自覺沒能耐排在第一名
但也不想把自己排的太糟
所以這表格可真是讓我掙扎了很久~~

但該來的總是會來
當我跟主管在會議是面對面的坐著時
我心裡想的是~好吧!要問什麼快點問啦!
我通通會老實的回答你
快把我放出去

他的確問了我排名的問題
我也老實回答說
因為大家都很認真工作很難做取捨
所以我依個人喜好把最龜毛個性的同事排在最後
但這不代表他真的表現很差
只是因為個性問題合作不是那麼順暢罷了

另外還被問了覺得這家公司有什麼特色
部門有什麼特色
和別家公司也什麼不同
這類跟面試很像的問題我早就回答到爛了(主管老是愛問相同的問題他自己都不知道)
總之,我也只講了比較正面的回應(事實上也沒什麼負面的)

最後他告訴我為何他除了公司的制式表格外
又自己設計了一份"心機考核表"
因為他覺得公司的考核表上面的項目其實根本不是他所重視的
他所重視的是未來的潛力
如果只是安逸於現狀的人勢必會在不遠的將來就被淘汰

而要我們幫每個人打分數並排名的原因
是因為怕自己的主觀意識太強無法看清現實面
藉由大家打的分數~可以更清楚看到每個員工的表現
當然這也許是只是好聽話(同事們依舊認為這是張心機考核表)
不過也是有他的道理存在

總之~我正式在這家公司待半年了
且成績單好像還不錯優!
期待...應該拿到獎金吧!!!(不要又騙我說有獎金然後又沒有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