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64

從懷孕開始,周圍免不了的會出現一些婆媽的"叮嚀"
很幸運的是大部分都是無關緊要的路人才會如此的"關心"
自己的親戚都還蠻尊重我們自己的想法

記得懷孕時只是去某家快炒店買燴飯,就被老闆娘說
"你只吃這個歐?該多吃點營養的東西吧!"
還說自己兒子都是吃了很多XXX.XXX,所以才會又白又胖
且連一旁的客人都非常熱心的分享自己懷孕時的"吃食秘方 "
甚至連我公司的打掃阿姨都非常熱衷於給我"叮嚀"

自從鐵男出生後,所謂的"保養秘方"就轉變為"教養秘方"
從寶寶的衣服該穿多少?到怎麼管教小孩?
所謂的"關心"真是如排山倒海般而來
漸漸地,我的忍耐度越來越低
現在隨便都可以踩斷我的理智線

我,一直不是好脾氣的人
如果心情好,我會假裝沒聽到的走開
如果心情不好,我就會說這不關你的事

沒錯!我的小孩怎麼養到底關你什麼事?
就算是我媽或是我的婆婆,我也不會讓他插手干涉我的小孩
不用說更遠的親戚或是無關緊要的路人了

IMG_0845

昨天正在餵鐵男吃草莓,某親戚看到了就說為何不讓他學著自己吃?
其實對於何時開始讓小孩自己吃飯我和保母已經在前陣子溝通過
保母覺得 : 雖然書上都說可以早點開始訓練小孩
但其實只是會吃的到處都是,讓大人小孩都很喪氣
且小孩會無法理解為何他會因為這樣吃的這樣到處都是而被罵?
因為他根本還聽不懂大人在說什麼!

某親戚是個照書養了2個小孩的全職媽媽,很自信自己帶孩子的一套方式
他認為當小孩想要自己拿食物時,就該讓他自己學著拿
這樣可以讓小孩訓練自己的手部神經
他覺得保母那樣做是因為他自己方便!!

我同意親戚的論點,因為我自己看書也是得到這樣的教養方式
但我也能理解保母的說法,因為現階段鐵男的確無法自己拿好湯匙乖乖吃飯
我們之間很肯定會搞的翻天翻地覆

我呢?選擇對我來說最可能實行的作法
就是等我和鐵男都準備好了,再來訓練吃飯這件事情
因為,我的確有可能會是個因為失敗一兩次就喪氣的母親

IMG_0847

當然,如果我和某親戚之間的溝通是這樣的完美,我就不會寫這篇文章了
現實就是,當我說完後,某親戚卻仍舊一直拿草莓要鐵男自己吃
我尊重他沒有破口大罵,他卻沒有把我放在眼底
只因為他是長輩?我是晚輩?
還是他覺得自己照著書中的論點就是對的?
"到底誰才是鐵男的爸媽"
我想他沒有搞清楚這件事情

IMG_0851

當然這種事情是沒有結論的
因為,雖然我沒有破口大罵
但我想他們有很"直接"的感受到我的怒氣
因為我直接說 "我不像你,我是保母帶鐵男"

IMG_0857

自己帶小孩和將小孩給保母帶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在於家長要信任保母的教養方式
當然我也不是一個一開始就信任的粗線條家長,一開始也曾經猶豫和擔心
但信任在於時間和日常生活的累積,對我來說,我的保母就是鐵男的第二個媽媽
對鐵男來說,她的角色甚至是比我還重要的
每天去接鐵男回家時,鐵男一直黏在保母身邊不想回家,就是最好的証明
也就是,最瞭解鐵男的,不一定是我!!

IMG_0859

為了孩子,如何與保母溝通就是很需要"智慧"的事情
我聽到很多父母會去保母家突擊檢查
或是強力的硬性規定保母的作法
如果你是這樣的"怪物家長", 我勸你自己帶小孩
因為沒有保母能完全的滿足你的要求

我的保母是個直率又老實的人
她做不到的事情會很直接的跟我溝通
但我想不是每個保母都這樣
有些人也許答應你了,當你轉身離開他還是用原來的作法
這樣,規定有用嗎?
說句老實話,你又看不到!!

如果,你無法信任她,就不要讓她帶你的孩子
自己帶不是最好?
而我,很幸運的有保母輔助我一起帶鐵男
她的經驗讓我發現,不是照著書養才是對的

IMG_0858

每個人對自己的要求不同,當然在教養這件事情上也是
最近我看了很多書,也看了很多種說法
我覺得....書中有的大多是理論
但你的孩子,也符合書中範例孩子的條件嗎?

IMG_0860

恩!鐵男不是範例小孩
鐵男不是個放了15分鐘不給他抱就會停止哭泣的孩子
如果你真的不抱他,他就會更加的缺乏安全感
我可以理解,因為我小時候也是這麼的缺乏安全感
不給抱抱反而會讓我更加害怕!
我不想讓他因為沒有抱抱而變的畏畏縮縮
我喜歡,和他之間有著擁抱才能產生的親密感

IMG_0864

有些人說,你讓他習慣就好了,不能讓他如此任性
但....為什麼要讓嬰兒一出生就當個聖人
不也只是為了爸媽自己的方便嗎?
我,做不到讓他一直哭15分鐘甚至以上!!

IMG_0870

就像我回答最後回答某親戚的
"反正,到他10歲一定也還是會自己吃飯的不是嗎?"
有必要這麼急著照書實踐嗎?
還是早點自己吃飯是會拿到獎狀??獎金??

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孩子,就會有不同的養育方式
我尊重你是個好媽媽
也請你尊重我是鐵男的媽媽
重點是,這根本不關你的事

面對一些無聊的婆媽
理智線很容易斷的通常都會直說
請不要干涉我的教養方式

很開心把這篇文章寫完,真是太爽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