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和寬去台北光點看一部卡通電影《國王與鳥》,去之前寬神秘兮兮的完全不告訴我片名,只說是影響宮崎駿、高畑勳極深的電影,當興沖沖到了門口....我才發現我小時候就看過這部電影了,不過這一點也無損我看這部片的興致,因為我對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奇幻感覺真的印象深刻。

《國王與鳥(Le Roi et l'oiseau)》是一部1979年的法國卡通舊片,改編自安徒生童話《牧羊女與掃煙囪工人》,由保羅.葛林莫Paul Grimault
執導,據說當年宮崎駿、高畑勳等日本動畫大師就是在看了這部「經典之作」後受到啟發,創作出日後一系列精彩感人的動畫,宮崎駿的「ジブリ(吉卜力)」工作室也是在這之後成立的。

在高聳的宮殿密室裡,收藏著三幅畫像。國王愛慕掛在牆上的美麗牧羊女,但是牧羊女卻和掛在另一面牆裡的煙囪清潔工墜入愛河。每天晚上,圖畫
變得有生命能自由活動,因此,牧羊女與煙囪清潔工企圖逃離皇宮,但卻被同樣擁有生命但沒斜眼的國王肖像追趕。國王想占有牧羊女,因此派出警察四處追蹤,在逃跑的過程中,他們得到鳥的幫助。無奈被追趕到陽光照不到的地底城市深處,面對黑暗永無止境的樓梯,他們只能一直不斷地走下去…。

在我那遙遠的記憶中這部片名原本是《神奇鳥》,小時候我非常喜歡看童話故事,一直很愛幻想到了晚上玩具們都會會爬起來跳舞。而這部片可以說
是實現我的幻想,畫像在半夜會從畫像中爬出來走動、高聳到需要坐200層電梯的城堡總是暗藏殺人的機關、還有高大古錐的機器人裡居然有個音樂劇場。不過小時候的我覺得這部片很黑暗,那種追逐在高聳的城牆卻逃跑不了的畫面到現在還常常出現在我的夢中。

重新再看過這部片後跟以前有不太一樣的感覺,現在才注意到居然是法語發音(小時候根本不知道),也注意到了許多以前不可能會注意的細節,即使
這部80年代的巨作現在看來只是動畫的基本配備,但是畫面的張力和充滿隱喻的奇幻情節,讓人可以感受到宮崎駿、高畑勳為何會深深的受到影響了。很推的一部片!

延伸閱讀 :
『影像任意門影展』-《國王與鳥》簡介
日本放映的官方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